whatever you say
you'll get fucked!!

读艾瑞克·霍布斯鲍姆

这个时代人人都可以兴致盎然地在网络上大放厥词,而那些言论理智、正确与否并不会受到裁决,各种说法鱼龙混杂,时常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况。这种环境导致你很难看清事情的本来面目,甚至无法把握自己认知所处在哪个位置。我曾经也老爱在各种微博事件下留言,但随着见识的增长,我自己也不断的在打自己的脸。我害怕,因为我的无知和愚昧让我成为一个实际上冲动而可笑的人。

从去年10月开始,我开始意识到由于自己对政治方面知识的空白导致我对当下很多问题的看法非常的片面,于是我开始找一些现代政治、历史方面的书来看。(不知为什么,我看了那么多历史政治的书,竟然都是关于古代的,但其实它们对于解释当下的一些现象事实并不是那么有帮助,这可能与我们现在的文化教育引导大家更去关注古文化,中国传统文化,封建政治,而对近现代的政治发展避而不谈有关。)

在朋友推荐下我先看了《邓小平时代》,活了这么多年终于知道我们国家今天的格局是怎么逐渐形成的以及现在的各种举措和问题是怎样发源的,开始理解当下发生的各种事情。这个时候我感觉到,一个国家的历史发展,并不是单线的,它一方面是自己的不断探索,曲折前进,另一方面也不断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在时代的大潮中不断被塑造。特别是现代中国的成形,很大程度上都是受到西方政治和文化的决定性影响。(我们现在总是强调走自己的道路,但道路并不是一开始就是自己的。)总之,我觉得有必要全面的,深刻的了解一下西方近现代历史的发展演变——当我在书店看到霍布斯保姆年代四部曲的那一刻开始。

这四本书,可以说是鸿篇巨制了,但我现在似乎越来越能够驾驭这些大篇幅的数目了。以一个月一本的速度,已经读完了前两本《革命的时代》和《资本的时代》,进入了《帝国的时代》。算是读了一半吧,看得不算一丝不苟,很多搞不懂的东西留给以后就生吞活剥了。之所以现在有感慨是因为,不再怎么上知乎和微博的我,现在偶尔看到一些新闻,看法会跟以前十分不一样,去年遇到“红黄蓝”事件和拆迁行动的我义愤填膺感觉世界没希望了,到年初时pg one被封杀试图为他辩解,反对封杀,想要通过同样是网络言论的方式有所作为,而到了Gai被退赛后,那时候刚好读完第二本,我的态度不再是愤恨或者是急着去批判谁,叫他们应该怎么做,而是在理解了当下环境和发展趋势后,理解了这个事情发生的合理性和必然性,并在个人的情感上为之叹息。更多的内容就不再这里说了,怕被3。

总之,阅读给自己带来的一种真实或虚幻的成熟感,很棒。

评论

© 风扇不摇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