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ever you say
you'll get fucked!!

梵高的星球


如果梵高的时代有电影的话,他说不定会拍一部跟《阿凡达》一样的片子。在那里,有一个“梵高星球”,所有事物都是由高饱和度的粗线条构成,并且会一直舞动。在那里,透视原理不那么讲究,没有看不到边的远方,没有阳光照不到的黑暗角落,一切都触手可及,一切都融为一体。。。

当然这只是假设。在梵高的时代,他只有一双手和绘画工具去创造这个故事,留下一张张画作——它们的风格是如此怪异,又是如此统一,在今天来看,就像一部电影里的一张张截图。我想,这是当初《至爱梵高》的主创们做这部电影的初衷之一吧——将这些截图拼凑起来,补全缺失的部分,创建一个完整的故事,这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

影片完全可以用这种风格,把梵高当成主角,讲述梵高生前的故事,但它并没有这样做。而是让一个局外人,一个村庄之外的人,进入这个世界,去探寻梵高死亡的谜题。这就是影片的不凡之处,这个黄衣服的年轻人可以是你,可以是我,可以是坐在荧幕前的任何一个人,他穿越到那个梵高的星球,就变成了那个风格的人。

“人们都关心他是怎么死的,却不关心他是怎么活的。“这句话从医生的女儿嘴里说出来,其实也代表了现在的大多数人对梵高的认识——除了他的画作以外,大多数人就只知道,梵高割了自己的耳朵,进了精神病医院,然后自杀了。

为什么自杀了,这是一个谜吗?不是,因为大家都能理解,精神病,自杀很正常。但为什么,主人公到了这个梵高星球后,要苦苦追寻这个问题呢?

因为他获得的很多信息都与自杀有些矛盾。

“他自杀六星期前还好好的。”“他的根本就没有枪。枪是被人的。”有弟弟资助和小混混陪伴,其实也不是很寂寞。“”自杀枪口不太可能在腹部。“。。。。

这个谜题,在最后都没有答案。在我看来,原因就在于,梵高星球,本身就是梵高构想出来的一个世界,这些人物也是他构想出来的,梵高生前靠画画支撑着活到最后,其实是活在画里面的,所以在梵高星球,梵高并没有死,而是活着的。

在这里,旅店小姑娘喜欢看他画画,还给他打伞,钓鱼的大哥懂得他唯乌鸦的寂寞,医生是他的同道中人,医生的女儿还对他青睐有佳。。。电影了,很多人物在见第一面,或者听别人描述的时候,感觉他们都是讨厌梵高的,但在第二次见到,或者见到本人后,发现他们都关心并理解梵高。如果真是这样,梵高还有什么理由自杀呢?

理由只可能是,现实中,情况并非如此,而是根本没人care他,这一切,都是他编制的梦境。他愿意去相信,每个人都像画中那么好看。

正是因为这个星球的人物都是梵高创作的,所以他们都会欺骗主人公,误导他,不让他知道。医生的女儿都被问烦了,才说“其实他是怎么死的,在我看来都一样。”这就是在劝主角不要再到这个不现实的地方追问现实的问题了,在这里,梵高其实没有死,他就活在这个世界里。而且,主人公已经见过他了。

对,他就是那个朝主人公丢石头的疯孩子。他跟梵高一样有着红头发,并有着梵高一样的纯真、缄默寡言和狂热。这就是主人公为何老想去抓住他,保护他的原因。

在影片最后,梵高的两封信揭晓了一切的真相:梵高为了追求他理解的“真实”,永垂不朽的艺术理想,放弃了在社会上属于自己的位置而颠沛流离,忍受着无边的寂寞和侮辱,付出了巨大的代价,甚至是死亡,但他因此换来了他创造的世界,也就是影片最后天上,最绚烂,最遥远,也最寂寞的星星,并永远重生在了那个星球上。

我不大能用专业的角度分析这部电影。但我能感觉到,导演把他对梵高艺术作品的理解,那些内核的东西,融入到了整个剧情里面,每一个人的性格,台词里面。片子里并没有正面讲述梵高的内容,但你能感受到梵高无处不在,而你在影片里感受到的矛盾,不和谐之处,几乎也是梵高这一辈子遇到的矛盾,给人一种行走于画中画外,若即若离的感受。

很多感受我还说不清楚。但也许随着对电影的理解逐渐加深,我能说的更清楚吧!

其实,9月去英国就看到几幅梵高的真迹,它们其实远没有想象中那么大,笔触什么的,需要走近了仔细端详,这次在电影荧幕上看到这么清晰,这么大的“梵高”真的蛮震撼的,对我来说,比真迹震撼!





评论
热度(3)

© 风扇不摇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