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ever you say
you'll get fucked!!

石头记(二)汉中拾玉



汉中之行是我见识石头种类最多,最珍奇的一次经历。说到汉中,人们第一反应就是四川盆地和秦岭之间的那个小盆地。但如今汉中市的辖区既包括中间那一小块平整的河谷,也包括南部大巴山和北边秦岭的一部分。我们这次拍摄的主题是汉中玉,去的地方是汉中最南边的大巴山,与四川交界的地方,是一个非常“不汉中”的地方,要是当年划省界稍微往北划一点,这汉中玉可能就要叫“巴中玉”了。

作为一个达州人,大巴山再熟悉不过,往达县往北走,到宣汉,万源,那片仿佛无穷无尽,原始而荒凉的,让你坐车坐到吐的山区就是大巴山。但其实,完整的大巴山比想象中的还要大,从四川广元到山西最东端这条东西走向的山脉,都叫大巴山,其中西边一段叫做米仓山。大巴山虽大,但名气却很小,这么大一片山中都找不出一座峨眉山、青城山之类的名山,以至于构成了四川、陕西之间的认识真空。对我来说,大巴山里有一个叫光雾山-诺水河的地方,那里的红叶很美很美,喀斯特地貌很丰富,但由于一种叫“离家太近,大家都去过了的”原因,一直没有去成。没想到第一次去这里,竟然是从陕西境内过去的。——当时由于我们要去的地方在修路,就绕道从四川这边过去,进入了光雾山景区。可以这样说,光雾山景区北边有个矿山,那个矿山是陕西的,所以几乎没谁在意,然后我这次就是去的这个矿山。



那个地方位于汉中南郑县,碑坝乡。现在想起每次去4~5小时的山路颠簸我都有点想吐。曹操曾经说“南郑直为天狱”,可以想像这里的地形有多复杂了。前段时间,这一带发现了的震惊中外的天坑群,但这么特殊的地貌竟然要等这么久才进入世人眼帘,可想这是有多么的偏僻——重重群山真的像海一样。在矿山住的那几个晚上,关掉灯,方圆几十里就真的一片漆黑,抬头就是银河。






吐槽了这么久这个矿山是有多么偏僻荒凉,终于可以回到正题,来说说石头了。主角当然是这块碧绿的玉石啦。它也许是我捡的所有玉石中最贵的了。(当时听说矿山有监控,所以不敢乱捡石头,怕因为捡石头被抓住了岂不是很尴尬,这块石头是以拍摄之名捡走从此不归还的。)



这是一块标准的“汉中玉”。据专家说,它是一种蛇纹石玉,是一种含水的富镁的硅酸盐,岩石的绿色就是镁元素的颜色。在绿色周边的白色岩石是玉石的母岩——大理岩。这种蛇纹石玉,就是由大理岩在岩浆的烘烤下变质、玉化后形成的。大巴山的山体主要为砂岩,砂泥岩和石灰岩,但唯独碑坝矿山这个山头是由大理岩构成的。这一个大理岩地层是地层深处的石灰岩层变质后形成的,在这之后,地层底部的岩浆沿着裂隙侵入了大理岩地层,形成了今天我们看到的辉石岩脉。含玉石的岩层就位于这条辉石岩脉的周围。它们本来是大理石,主要成分是碳酸钙,但在与岩浆接触后开始与岩浆发生交代作用,在高温中重结晶,进而发生了玉化!这种地层深处的东西本来位于这一带沉积岩之下,在漫长的地质运动挤压之下,才被挤出地面!!


放大150倍!!




判断一块石头是不是玉,是不是好玉的一个很重要的标准是看它的透光性,而这块石头,绝对经得起检验!


这是一个天然的露头!我觉得天然,未经雕饰的玉石比外面卖的玉石好看多了。






矿山现场,玉石俯拾即是!其实不是每一块石头都能卖钱的,除了成分纯正之外,还得看石头是否完整,很多有石头都难免有大大小小的裂隙,雕刻起来就很难,所以要是玉石又大,颜色又纯,又没有裂隙,就非常值钱了,但这种石头往往很少。





地上那些黑色的石块就是辉石了,它们就是岩浆本尊。其余还有很多被岩浆或多或少烘烤之后产生的“畸形儿”。



矿山的雨说来就来,说停就停。

好了,接下来,讲讲第二块石头。



它捡于汉中市宁强县,位于汉中的西南角,再往南开一会就到四川广元了,位于古时候成都到西安的蜀道——金牛道上。

这块石头算是一块比较普通的蛇纹石,甚至不是蛇纹石玉,它的特殊之处在于它里面有几条纤维桩的岩脉。(第二长中间那一条,手机拍摄不太好拍),那一条纤维状的东西很软,可以用手一点一点掰下来。其实,它也是蛇纹石的一种,是介于普通蛇纹石和纤维水镁石之间的一种。而我们这次考察的另一个重点,就是纤维水镁石,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石棉。这块石头,就是在宁强的石棉矿场捡到的。


这个矿山真的挺惨的,别的山都有植被覆盖,有动物居住,这座山被人类挖得面目全非。到处都有石头在不断滚落,人类只是将它维护在一个可以开发利用和不造成灾害的临界点上。


岩缝中长出来的这些像布料边角一样的东西就是石棉了,它们真的是天然形成的石头!


这货真的不是甘蔗,而是纤维水镁石。。石棉与蛇纹石,蛇纹石玉的化学成分是一样的,是一个家族,但形态差别似乎有点太大了。我记得我是将它带回去了的,但最终还是弄掉了,可能是实在太不像石头了吧,不小心就扔掉了。。。


矿山最美的就是它了,乍眼看上去是不是很像一个高山冰碛湖之类的?但它其实是一个10多平米的小水塘,因为含有大量的镁,所以才这么蓝。

我记得这天太阳暴晒指数强力报表,我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的没事,陪同的几个当地人都不知不觉地被晒成了红烧肉。



世界上没有两片同样的叶子,也没有两个同样的人,石头也一样,没有两颗石头是完全相同的。岩石的种类只是一个大的概念,具体到每一块岩石,则会有更适合它们自己的称呼。像这两块石头,上面那块,绿,又不是很绿,应该叫蛇纹石呢,还是大理岩?下面这块,说是比较纯真的大理岩吧,但又有一点发绿,这些血统不纯正的家伙,应该怎么叫呢?

我相信人类也是一样的,人与人之间的差异性是大于同一性的,而正因为这样,我们才应该用包容的态度去一视同仁,而不是生硬地讲人分成各种类别和种群然后区别对待。



庙坝乡,位于南郑的西南部偏远的深山之中,在一个很能干的女书记的经营下,这里刚通了路,而且是很好的路,同时开始发展特色农产品和生态旅游。这是一片狭小的高山河谷,一条米仓古道从此经过,据说,从这里走4个小时可以到四川,哪个地方我忘了,沿途的风景也非常美。这里四周都是壁立千刃的石灰岩山崖,在粗犷的大巴山中,显得相对温润、怡人。虽没太多怪异、奇葩的视觉冲击,但人行走其中,能够但受到幽静和清凉,是个避暑的好去处。在村中,我们遇见了从汉中过来徒步的中年大妈团和拍古装照的年轻人。当然,最吸引我的还是这里的石头了。


要是在别的地方,我绝对不会捡这样一块普通的砂岩鹅卵石,但这次汉中之行,见了太多奇葩之后,看到这种一眼就判断无误的沉积岩,就像海鲜大宴上的一碗白萝卜,一股清流一般,突然感受到一种质朴纯真的美。

它长得是不是有点像一根可口的巧克力棒,里面夹了奶油的那种。


沉积岩就是要粗糙得多,放大100倍,杂乱堆积的颗粒和明显的层理就一览无遗了。


这是另一块有故事的碎屑岩,它们都捡自同一个地方——一段河床是白云岩的小溪边。这两块岩性不同的石头很显然是从上游冲下来的。


尽管,专家说这里河床的基岩是白云岩,但我个人感觉它们比一般的白云岩更致密,更光滑,应该是经历过一定的变质作用,至少是非常古老的白云岩。

从这里走不到10分钟,就到了景观全然不同的一道河滩。河道周围堆的竟然都是大块大块坚硬的花岗岩!

这里究竟经历了地质演变?与其试图用我有限的知识给它一个合理的解释,不如就静静地感受自然的奇妙吧!


以上就是汉中石头的那点事,这片并不荒芜其实充满生气的荒山野岭,还藏有无穷的乐趣。多余的东西就不累述了。






评论

© 风扇不摇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