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ever you say
you'll get fucked!!

Flashback

今天用硬盘备份电脑空间时,突然翻到大学毕业前在赤子城做的一些UI作品竟然被自己惊艳到了。那些东西,真的都是靠从早到晚做到电脑前,从开始构想,到不断摸索终于成型,再修改,修改,推翻,再修改最后完成的啊。每一个logo,几乎都是我一笔一笔画出来的。想想那时候,我也算是有工匠精神吧。

记得从大一开始,加入兼职中心,就开始捣鼓PS,AI,做海报,banner,各种设计,平面设计是一个苦差事,别人只看得到你最后作品的成现,却不知道你背后复出了多少精力,做出过多少版本,自己把它们一个个推翻。当时做平面设计几乎是无师自通,学习、模仿书上,网上的东西。到了大四可以说是技术相当熟练了。但那时候也遇到一个瓶颈,就是艺术修养不够。我意识到自己要在这方面更上一层楼,必须要学习美术,绘画,更多这方面的东西,不然创造出的东西总缺乏生命和美感,艺术感,但考虑到当时已经没有时间,市场上比我厉害的竞争者又多得是,这个工作本身不健康,苦逼等等原因,毫不犹豫的放弃了要走这条路的念想,决定还是走自己电视专业的道路。

毕业之后,就几乎再也没有碰过这方面的东西了。有时候,别人问我,大学四年都在干什么?我想想这四年既没学到什么,也没做出什么成绩,还没谈恋爱,就说,可能在混日子吧,或者是看书咯。但今天我才意识到,这不就是我大学四年主要精力所在吗!好多个日日夜夜,我坐在寝室的电脑前,在ps里面,勾线,描点,填色,捣鼓着上百个图层,时间过得浑然不觉。。。可惜的是,当时做的好多海报现在找不到了,但毕业前在赤子城做的这些东西绝对是我的集大成之作啊。虽然他们跟专业的UI设计师的作品比起来还很小儿科,但想到我现在一个做科普纪录片的编导,曾经能有这种,现在看起来还挺像模像样,差不多能达到商业水准,同时还挺赏心悦目的平面设计作品,我心中还是有一丝丝得意的。我会感觉到,我的青春并没有虚度,我做过自己喜欢的,觉得有价值的事情,并作出一些成就来了的,只是我没有坚持下去,选择了另一条我同样觉得有意义的事情而已。我只是把自己推翻重来了罢了。有的人一直在一条路上,走的比我远,但我走过了两条路,看的风景也不比他们少,我也不差啊。


除了这些平面作品之外,我又看到了我影视处女座《乱码》,虽然镜头语言非常非常的初学者,但那个创意,现在看依然很有新意啊,从一个楼梯间就能想到那么多东西,扪心自问,你现在又那样的创作力吗?

看到在BON的结业作品《荒木经惟的宝丽来作品展》,虽然就是一条很普通的新闻。但我想到我曾经有一段时间是真的肯吃苦,想学习,而且还真正的文艺过。那段经历,现在我几乎很少回忆起了,但那是我做片子的起点,我不会忘记我在机房里一坐就是一天,从什么都剪不出来到有了自己的作品,不会忘记我跟彩芳姐几次去宋庄进行拍摄到很晚才回,还有乔丹,还有夜空中最亮的星,那么多花花绿绿的人,他们的梦想和他们给我的鼓励。。。

我能走到这里,不是因为运气,不是因为天赋,更不是因为我TM 的是中传的。我的那些只会嫉妒的同事,一说就是我是中传的学霸,他们更不不知道我来这个公司之前经历了什么。他们以为只有他们是真正的打拼过,却不知道我在学校这几年也在努力,不知道我在江苏卫视做了什么,不知道我在BON做了什么,不知道我在重庆卫视做了什么,不知道我在量子频道那一年做了什么。当然,我也不会跟他们计较,不会把这些给他们说。

然而奇怪的是,我现在看来以前很努力的东西,当时却完全不觉得是在努力,或者是有一个明确的目的,还是觉得把一件事情做好,这么简单。但现在感觉,每一个努力都是有目的的,并且需要从内心中说服自己再去做一件事,以至于我这几年的进步其实还不如前几年了。我开始变得越来越功利了,那种纯粹想去把一件事情做好的心态,变得不纯粹了。我甚至没有以前有追求,整天总想些乱七八糟的事情,浪费了很多时间。我努力的摆脱过去的自己,不再怯弱,自卑,现在的我更加勇敢,自信,敢作敢为,但又怀念起以前做起事情来完全投入其中的感觉。

也许,是出任社会后无处不在的欲望和生活的烦恼改变了我、

也许,是现在这个环境中,周边都是一些沽名钓誉,眼高手低的人,我失去了激励和仰望。

也许,是我得到了一直想到的东西,然后骄傲了,掉以轻心了。从《莲花神迹》播出之后,我就知道,自己终于成为一个编导了,然后那种危机感就渐渐丧失,越来越松懈,欲求不满,总想再追求点别的,以至于不再放那么多精力在工作上了。。。

这样下去真的非常危险。我真的应该再一次找到一个努力的方向,去做一些事情,一些全新的,自己喜欢的,有挑战力的,能提高自己,又有意义的事情。

用打鸡血的话来说,就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评论
热度(2)

© 风扇不摇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