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ever you say
you'll get fucked!!

再见扬州

经过反复的思忖,还是决定今晚离开扬州去镇江了。毕竟,扬州还是太“城市”了,我需要大江,大河,大山带我到更远的地方。

旅行的过程中同样也充满了矛盾,一方面你一直在不停地赶往下一个目的地,另一方面你又贪婪地想要带走身边所有美好的东西。经历过就会变成情感,离开又会造成注定的留恋,或许这是注定的一点小悲伤,或许这也是它美丽的地方吧。
大汗淋漓地暴走了两天半,在这个有空调的猫屎咖啡成了我品味这个城市最好的地方。扬州无疑是值得品味的。首先,他是一个干净,崭新,发达的地方,说他发达不是仅仅因为有钱,而是他的建设充满了思考和智慧。不管是运河,还是园林,博物馆,纪念馆,不管是留存至今的,还是在选址上重建的,都穿上了一件合身的衣裳,即可以从容不惊地融入在这个新时代,又不失自己的身份和韵味。史可法,扬州八怪,鉴真,马可波罗,这些曾在扬州留下故事的人,仿佛就像是你在这里随时可能遇见的朋友,而不是某个需要朝圣的死去灵魂,也不应该是。我见过太多地方,把当地的名人祠堂修得富丽堂皇,围了一层又一层,就想多收点门票,反而把他跟当代人的距离拉远了。
这个城市,没有密集的高楼大厦,大桥大道,却又许多“不必要”的凉亭,盆景,随意出现的太湖石,绿植和花也没有刻意地按品种归类,打造某种风情街道,它们就是看似随意地混合着,仿佛是可以自由移动,互相交往的,反而流露出自然而然的生命力和欢笑,和谐。
扬州的历史其实也很有趣。从隋朝开始,这里就成为了南方最繁盛的城市,或是之一,之后每次换朝换代都要经历一次浩劫,但之后都很快再次兴盛。人人都知道“扬州十日”,但这场千古罕见的屠杀竟然在现在感受起来却十分单薄。或许是因为时间久远了,或许是因为执政者的刻意淡化吧,它并没有成为什么伤痕,最多是令人一声叹息的一笔。
其实只呆了几天,谈什么品味城市呢?匆匆下的结论只是肤浅的。你所以为的可能什么都不是。你能带有的,只能是你自己吧。

评论
热度(1)

© 风扇不摇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