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ever you say
you'll get fucked!!

欲望药方

从山西出差回北京的这几天,我又毫不意外的范起了“差后忧郁症”。

每次从风景绮丽的小地方回到北京这个乱欲迷眼的大都市,我的心情都会差到极点好几天。

说白了,在小地方,人们看似都过着慢节奏的平凡生活,仿佛“混”的并不如你,所以当你坐着车在他们地盘随意穿梭,随意购买者那里的廉价商品时,你会有一种可耻的优越感。

而当你回到北京,回到你租的那个小房间,就算是上个电梯,身边的大妈都比你有钱。而走到街上,更是几乎所有人都衣冠楚楚,他们看上去都着十分精彩而成功的人生,他们走的是那么快,让你甚至来不及慢慢打量。你能想到的只是巨大的差距,你缺少的东西,还有必须付出的无尽的努力。。。

这种无形的压力无处不在,即使你打开手机刷刷盆友圈,看看微博,也是无数“过得比你好”的人眼花缭乱地从你眼前流过。

当你有空的时候,你仿佛没有休息享受的理由——变得更有钱,变得更有魅力提,获得更多技能,提高社交能力,寻找更多可以炫耀的东西,会想着赶紧事业有成,想着赶紧结婚。。。。。。更令人恐惧的是,每一件事情仿佛都变得刻不容缓,你不马上去做,就会永远没有机会。

心里真的如同千万匹草泥马狂奔而过。

然而,事实是,你对未来将要付出的一切充满的恐惧和惰性,或者内心并不相信自己。所以你找寻一切理由去拖延它们。你会继续刷朋友圈,继续看视频,或者吃东西,甚至以心情不好出去散散心。。。总之,你实际上是以另一种方式浪费生命,让一切变得更糟。

公交站边,地铁站中,一块块广告牌上,除了“勇敢爱”,“做自己”已经想不出更有新意的标语。而且它们都明白,要吸引目光,就必须贴上一张完美无瑕而笑得不能再假的大脸。

网络上,不知什么时候开始,被各路自媒体所占领,不管是主播,还是公众账号,个人账号都竭尽全力地想要增粉,为了吸引注意,他们制造的一切是那么刺激,让你不得不在每个地方都耗掉那一点点时间,而渐渐的你变得麻木,内心之中渴望更重口的东西——想想曾经看见乳沟都要脸红的我们现在看到全果图片已经习以为常了。性欲、窥私欲、求知欲、暴力、嫉妒,任性之中蠢蠢欲动的火苗开始燃烧不止,然而你始终拥有的只是一个屏幕。。。

就是这样一个世界,它用电流击中了你的动物基因,让你心甘情愿地用时间或者金钱为你欲望买单。它就像一锅沸腾的水,而你就像里面的食物,不断翻腾,被热量夺取营养,又始终停不下来,欲求不满。

我并不想否认欲望,一个人追随自己的欲望并没什么错误。我只是不想追求自己被别人激起的欲望,而像做一个追求自己本身欲望的人。

我不想承认我是那种急功近利的人,欲求不满,被名利薰心的庸人。但我的确没有强大的抵抗力,对这一切熟视无睹。它们让我浮躁,让我不安,让我们迷失,最终进入伤悲。

或许找个游戏玩玩是个饮鸩止渴的好方法。而现在应用市场里数不尽的手游可以够我一辈子玩下去了。但我似乎又并不愿意那样不甘堕落。

我既没变得更坏,也很难说变得更好了。现在看来,我还未完全被吞噬,而还有很多保持清醒的时刻。这份清醒或许得感谢我的大学,他一方面交给了我独立思考的习惯,另一面他让我用很多时间读书,使我始终能够理性思考认识这个世界,而不是总是让情感统治我自己。

我尝试逃避,尝试压抑。但事实证明这一切只能让你变得更加糟糕。因为这本身也是一种煎熬,还不如饮鸩止渴来得痛快。

人只能按照自己的欲望做事才能快乐不是吗?压抑自己的欲望的方法永远适得其反。

欲望就像你口袋中的一副中药,每个人有不同的药方,但当你管不好你的袋子。,就会混进其他的药,喝了之后让你变得乱七八糟。所以,我们一定要我紧紧握住自己的口袋。这可不是容易的事情,因为外面的世界实在是太乱了们,你随时都可能绊倒,昏迷,甚至遭遇抢劫。我们唯有让自己变得更强大才能守住自己的药方,不是吗?

评论
热度(1)

© 风扇不摇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