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ever you say
you'll get fucked!!

时间会是一切伤害的方式?

大清早,梧桐树叶在嫩绿鲜黄的逆光中摇曳,仲夏的闷热还未升腾蔓延,凉风依依。成群学生的喧闹声,自行车的铃铛声,都被中学家属院的砖砌围墙阻挡开来。

外婆外公那时候还住在4层老房子的一楼。白天的时候门永远都是敞开着,只有一个纱网门防止蚊虫进入。

也许是16年前,或是更早的时候,我还是一个小学生。每到暑假,爸妈一大早就要把我送到外婆家。我会告诉外婆,这么早我还没睡醒,于是外婆就给我找来一床棉被让我再睡上一个回笼觉。四川的夏天最高温度能达到40度,但那时候外婆家的早晨就是那么凉爽,让我觉得那是世界上最舒服的棉被。

关于童年,有太多这样琐碎而依稀的记忆。

那个时候,外公外婆身体还十分健朗,尽管每天做的也就那些事情。我还是一个普通小县城中的小学生。大姨还在县里最繁华的街道做生意,姐姐也只是一个成绩比较差的小学生。表弟每到暑假都要从达县回来跟我们大闹。小姨还是那个有点不懂事的小学老师,小表弟还没出生。。。。总之现在想起来,大家都是如此的平凡,但又如此的美好。


昨天母亲节,我给我妈打了个电话。是跟她吵架后一个月首次通电话。

她说谢谢我还记得有她这个母亲。我觉得我确实有些过分了。

她说外公刚住院回来。这几天都在外婆家给他们做饭。

她说姐姐把她刚生几个月的宝宝摔了,大姨又跑成都去了。

她说幺姨又去重庆伺候她儿子去了。

因为三姨在达县没法回来,所以这几天都是她一个人照料两个老人,很累。

算算外公外婆从三中家属院搬到现在这个4楼的商品房也有十一,二年了。房间是朝西的,两位老人一向节约,不爱开灯,所以总给人黑黑的感觉。虽然房子有100多平,比以前大多了,可人却少了。真正热闹的时候,只有春节时大家聚在一块的那几天。

小的时候,外婆连糖都要用盒子封住藏起来怕我们偷吃。现在,春节没吃完的电糖摆半年也没有人碰。物质生活是大大提高了,电视从10多寸到60寸,但很难说,外公外婆的生活变得更好了。。。

十多年前,我离开了我们这个小县城去了成都上中学,中学毕业后又去了北京读大学,大学毕业后去重庆最后又回到北京工作。一个人念书,一个人打工。

十多年前,姐姐去了成都上技校,早早在成都工作,大姨给在成都买了房子,又跑到成都打工,姐姐结婚又离婚,怀孕,分手,带孩子,过着我们所有人都不理解的生活。。。

表弟从达县去了绵阳上中学,到重庆上大学,没毕业又去西安当兵,不算太让人操心。

小表弟中学跑去了重庆上学,小姨在重庆买了房,每周都去伺候他。。。

其实只有我们四个小的孙辈离开了县城读书或者工作,但我却总感觉,整个大家就分崩离析了。

我想如果我当初没有去成都,现在还在家那里工作,我一定会有多出的几千个日日夜夜陪伴爸妈,陪伴外公外婆。

如果表姐表弟们都未离开,大家现在都会非常平凡,但一定会非常幸福。

而我们之所以离开,最主要的原因无过于我们家里都有了钱,希望能让我们过上“更好的”生活。

我一直都这样以为,而今天我发现,这些年来,辛苦、孤单、迷茫是主题,快乐却越来越稀缺。然而,当我想重拾过去的快乐时,已无处可寻。

究竟是什么让这一切改变。

真的是时间吗?

真的是因为时间的原因,外公外婆就要变老,生病越来越频繁,爸爸妈妈也要变老,曾经美丽的容颜不再,我们也长大成人,必须接受社会的洗礼吗?

如果这一切真的是时间所摧毁。那曾经的幸福不也是时间一手建立的吗?

时间真的是在交替性得打着摧毁和重建的牌,还是两者同时施加的呢?

我想不通,这一切人为的伤悲为何与时间有着如此巧合的关系呢?是我们认错了了寻找幸福的方式吧?是我们走错了路?或者是这就是一个将我们引入迷失的时代呢?



评论
热度(1)

© 风扇不摇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