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ever you say
you'll get fucked!!

不要被社交网络异化

现在的人每天都会用很多时间刷朋友圈,或者微博,或者qqzone,或者instagram,或者其他奇形怪状的社交app。年轻的一代,90后,00后,更是在社交网络中成长的一代,表面上看,他们不过是花了更多时间在新的玩具上面,但实际上,一个人一旦每天投入大量时间在一个东西上,这个东西的他的影响就会投射到他生活的其他方面,说的严重一点,就是人会被物异化。

就好像医生,老师会把他们工作中的行为习惯带到生活中来一样,社交网络也会使人养成某种习惯。由于我们刷动态时主要是用脑子,因此它改变我们的是思维习惯。

我自己就是一个社交工具的重度使用者,不管是以前出现的贴吧,还是最近火起来的人人(现在死了),微博,朋友圈,我都没有缺席。当我静下心来扪心自问,这些东西到底怎样的在影响着你,便有着细思极恐的感觉——虽然我自然为自己是“怎么怎么样的”人,但我不能否认长时间的对社交工具的使用,我多少绝对的会被它们给异化。即使我能用理智明辨是非,但潜意识里我的倾向并不与我的理智完全一致。

那么,社交网络究竟怎样的在影响我们的思维呢?

我觉得首先是价值观方面。

在现实社会里,人们追求的是金钱和权力(在这个社会金钱与权力几乎是对等的,所以没必要拆开说)。因为它是最强大的力量,有钱几乎能办一切事情(表面上)。所以,金钱与权力是社会地位的象征。我们会更认同有钱人,我们的生活目的也是追求金钱(主流),这是现代社会的规则。

而在社交网络里,在朋友圈里。最强大的力量是——关注点,是吸引力。因为在网络里,眼球就是资源,就是“钱”,能获得更多眼球的人,就具有更强的力量,更高的地位。而那些吸引力被量化成“赞”,“评论”,就是虚拟世界中财富的体现。

有了这初步的规则后,人们开始追逐这种力量——人人想要博得关注。而什么最令人关注呢?首先是“性”,这是人的天性,人在任何情况下都最容易被性吸引。特别是在小小的私人屏幕前,人们可以盯着对自己有性吸引力的图片一直看下去都不被发现。这个“性”具体化就是你的照片,你的大脸,你的身体。在朋友圈中,一个美女的大脸照片关注度绝对比一条新闻高。

在性之后,则是“无聊”,指的是人在无聊之中会感兴趣的一切东西,主要表现为:八卦——你熟人的八卦和明星的八卦;奇葩趣闻——比如浙江XX县6岁女童怀孕之类的。。。总之,是满足你恶趣味的一系列东西。

再往后面走,往往是一些看上去与你关系很大的东西,比如健康贴士啊,鸡汤文之类的,但这些东西其实有点偏理性了,所以他们往往会用极其感性的标题来煽动情绪,比如:为了你的生命千万不要再吃XX了,看完XX至少多活20岁,改变你人生的10句话等等。。。。。

鉴于在社交网络中,人人都是内容的生产者,所以他们发的即是自己的“状态”,也是意图吸引别人的“表演”,是的,为了博得眼球,追逐更多“财富”和“权力”,人们一个个都成了演员。

你发一张自拍,就是在勾引异性和对你心怀嫉妒(或者也被你吸引)的同性,你发你在旅行你在吃饭或者你要睡觉了,就在透露你的行踪,让别人消费你的八卦。即使你吐个槽,发个对电影的评论其实也想的是告诉别人你是怎样diao的一个人,给人透露更多你的信息。而人发的这些东西绝对有用来吸引人的目的在里面,不管是有心的或者潜意识的也好,他发的每一条信息都会有意的彰显出特别之处,加一些自以为是的“趣味点。”总之,人在社交网络上总是在消费和被消费着。

当你每天都在社交网路里的规则里活动后,你的思维就会被这种规则影响。首先,在社交网络里最具“值钱”的东西是脸,是身体,因为它投入小,回报大,一个美女随便一个自拍都能瞬间被爆赞。因此,一幅好的“颜”有着无穷的吸引力。人们都羡慕有好颜的人,潜意识中会吧“好颜”与权力地位联系在一起。这便加重了他们在现实生活中的爱脸偏好。虽然以貌取人是人的天性。但社交网络让人们对“颜”的偏好有过之而不及。一个人在现实生活中会觉得一个高颜值的乞丐比一个肥老的有钱富翁更有魅力。另一方面,他们不仅会更加以貌取人,还会更注重自己的相貌。他们会用更多手段让自己“更美”,所以整容业现在火的不得了,低颜值的人会更加自卑,认为自己失去了核心的竞争力。这些观念是一遍又一遍的刻画在内心的,不是用理智就能够纠正过来的。

社交网络的价值观在现实生活中的投射只算是轻量级的影响,更严重的是,有的人会慢慢开始让虚拟的世界凌驾在现实世界之上——把自己在社交网络里的得失放在第一位,用现实世界为虚拟世界服务。比如,很多人整容就是为了能在朋友圈发美照让人关注,有人吃饭点东西或者旅游的时候老想着怎样能拍出好照片放在朋友圈晒,而不是吃好玩好,更有甚者,有人交男女朋友也会考虑到在和ta合照后发到朋友圈别人的反应,找工作时会考虑什么样的工作能比较“秀”。。。。这一系列行为都表示着人把自己彻底的物化之后放到虚拟世界被人消费,从而获得在虚拟世界的“成功”。

然而,这种虚拟的成功能让人心里踏实吗?我其实真不知道。

这样看来,被社交网络渐渐异化还是挺可怕的,你似乎觉得我是在诋毁朋友圈,让大家赶紧离开朋友圈自求多福。但我的观点是,真正牛的人不是能够抵制这些虚拟社交诱惑而孤芳独赏的人,而是能够深陷其中有时刻保持冷静,同时利用这趟浑水助推自己前行的人。

社交网络是一个趋势,因为他确实满足了人的一些基本的需求,对人现实社交也有帮助。在虚拟社交中获得关注的”胜者“在现实中也会获取一定的红利,因此,追逐虚拟世界的胜利也有助于现实中的胜利。这两个世界不是完全隔绝的,网络红人都渐渐走上荧幕,而现实中的企业大佬们在社交网路上也弄的风声水起。真正清醒的人是懂得怎样游走于虚拟和现实,在两边各捞好处,又不沉迷于其中的。

因此,人创造工具,又被工具物化是人作为经验型动物的必然现象,但如果人能够在利用工具的同时又不沉湎其中则是大写的”人“的所在。

评论(3)
热度(2)

© 风扇不摇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