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ever you say
you'll get fucked!!

终于读完了《在路上》

用四个月的时间看完了杰克凯鲁亚克的《在路上》,坦白的说,剧情真的很平,没什么高潮起伏,整部书就是讲了萨尔和迪安是如何从东部穷游到西部,又从西部穷游到西部,没有明确的目的,只为了在路上寻欢作乐,没钱了就打工,有钱了又继续上路。

迪安是个无节制的纵欲主义者,他无视法律、道德和伦理,游走在社会的边缘底层,他毫无保留的爱很多女人,也在厌倦她们的时候突然消失,他甚至不在乎他人的感情,他活着,试图追求绝对的精神自由,拒绝一切虚伪和浮华,他太忠于自己的灵魂,飘摇若仙的精神世界承载不了丝毫重量,现实的悲伤被酒精大麻和性高潮包裹起来,作为麻木的存在,而随着年华逝去,他的人生也越走越窄,最终被所有人抛弃。。

萨尔是迪安的忠实粉丝,他和迪安臭味相投但又各方面都不如迪安疯狂那么一点点,其实也就是更世俗一些,更社会化一些,有道德约束和善良的心,有情理心,同时他会写作,在浪迹天涯回来后总能找到自己的社会位置。他和迪安一样有着一颗愤世嫉俗的心和对自由灵魂的无限向往,他讨厌迪安过于自私给他造成的各种伤害,但总是一次又一次的原谅他,因为他能够理解,甚至赞同这种行为。在小说最后,萨尔还是抛弃了迪安投入了世俗生活的怀抱,但它还是无限向往那种自由的精神境界,在片尾重复的念到,我想念你,我的老迪安。

在路上,出现了好多好多人。那么多人名,不过除了两个主角和没什么戏份但老是提到的他们的妹纸,我一个都记不住。开始跟随迪安流浪的有很多人,但到了后面都逐渐定居下来,有了自己的职业和家庭,他们的激情被岁月燃尽,自由之心也落人尘埃,然后只有迪安一直在路上,因为他就是为此而活,在他的生命中没什么比这更重要的东西,除此之外的一切都无法安抚他。

四个月来,我是一点一点一字一句的把它看完的,我承认这是一本很平淡的流水账,读的时候也挺煎熬的,但就是“在路上”的这种境界非常吸引我。很多次我坐在当代MOMA的水泥格子里被工作搞的疲惫不堪的时候我会很想下班后立刻回去接着看《在路上》,去个世纪中的美国西部公路上,跟着两个流浪汉搭车去丹佛,到处蹭吃蹭喝,看到妹子就上,走到好玩的地方就停下来,从来不想明天要干嘛,以后该怎么活,就是这般的自由,潇洒。当然我也知道这种生活在物质上非常苦,但我体会不到,也不care,也仅仅是向往,但想到这种生活境界,我会觉得活着还是有希望的,人是可以自由的,而且总有一天,我要去体会一下这种生活。

我觉得迪安就是坐着YY出来的一个自由之神,萨尔就是跟作者一样的崇拜他的千万读者们。迪安做的一切都闪耀者自由的光芒,以至于他做了那么多不耻的事人们还是会爱他,而迪安带有悲剧色彩的结局既让读者产生同情,也是对读者的嘲讽——进一步把他与俗人们划清界限,你崇拜他但你不会成为他,因为你会同情他,把他的遭遇看成痛苦,所以你永远享受不到他的自由。

我当然知道这本书在美国60年代出版后引起的轰动,书中出现的典型形象被归纳为“垮掉的一代”,成为一个时代的缩影。那个信仰崩塌的时代,人的精神无所寄托,只能转向最基本的感官愉悦,人性解放成为最猛烈的浪潮冲击着一切,人们宁愿用酒精和毒品麻痹神经来躲避苦难也不相信征服和宗教虚假的庇佑。。

但我觉得人们不应该仅将此作为一个时代现象来看待。现在中国大批的穷游者不就是迪安的践行者吗?我不知道他们怎么想,反正我是想过有一天能够辞职去流浪。因为我是一个没有信仰的人,我也真的不知道自己活着有什么意义,所谓的理想,不是说你要有你就可以有的,我不想强迫自己有理想并在别人面前说起显示自己是那种“有志之士”,其实在我内心,我觉得一切都无聊透了!!什么投身于电视行业,科技改变生活,用互联网改造世界,苹果重新定义XX什么都没什么意思,跟我有毛关系啊?真正以为科技互联网能改变人类生活的人是有病吧,首先我并不觉得现在人们在做的事,发展经济那一套对人类发展真的有好处,其次作为个人,我并不喜欢这个世界,我希望他哪天毁灭了最好!!!哈哈哈哈哈哈哈!!要是谁说“我奋斗就是为了金钱,因为我就是贪婪,控制不住自己的无欲,而这种欲望的满足让我很happy,即使我知道我死了钱也带不走。”我倒是会很相信他,或许还会赞扬他看的这么透,但对于我自己来说。。。我不知道自己在追求什么,有时候,我只想感觉到自己还活着,所以我很想去做一些刺激的事,比如去流浪,到一个又一个陌生的地方,整天见到的都是陌生的人,让你的神经无时不刻被陌生的恐惧所刺激,让你始终没有安全感,时时处于危机感,你永远不知道明天该做什么,正如你在“正常生活中”,只是有人会命令你做什么其实你根本不知道明天该做什么一样,但你可以一直走下去,永远,永远的走下去,至少你会问自己,今天我这是在哪儿?这种感觉糟透了,但是也很爽,不是吗?

评论(2)
热度(2)

© 风扇不摇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