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ever you say
you'll get fucked!!

石头记(六)黔西南的石灰岩(未完待续)

一直觉得贵州是一个非常神秘的地方。那里到处都是连绵不绝的群山,重重叠叠的峰林,深切的沟谷,滔滔不绝,无穷无尽,山脉的排列甚至没有大致的方向,境内也没有贯穿全境的河流,各个山脉的高差不大,但各个区域之间有有着明显的差异,你找不要一个俯瞰的支点,你勾勒不出它的大致轮廓。而除了地面世界之外,这个喀斯特的王国还存在一个地下的平行世界——那些无处不在和一不小心就似乎没有尽头,不知深浅,不知有多少层多少支洞不知通向哪里的溶洞,就像一个可以进入但没有方向的地狱,令人不安地存在着。尽管贵州当地极力以热闹的民族歌舞和奇异丰富的地方特产来打造它的形象,但对我来说,那里大多地区的真实面目,就是《路边野餐》里面那个水汽弥漫,沉静到窒息的封闭世界。

贵州在我国各省中,面积并不算大的,但它的不可捉摸和神秘将它的面积延伸到了多个不可测量的纬度。黔西南之行是很早以前的事情了。因为不是我的片子,所以并没有投入太多对科学方面探索的热情,只记得途中考察了很多乱七八糟但彼此之间似乎也没有什么关联的东西。贵州是一片碳酸盐岩的海洋,我捡回来的当然也是。更其他地方捡回来的石头不同,它们并没有勾起我特别复杂的回忆,而只是让我想到了一个个有趣的地方。

这是一块钙华,取自兴义的马岭河大峡谷,它的上面可以看到清晰的叶脉和茎的构造,其实也可以说是一块化石,一块年代不那么久远的化石。

它是由瀑布里喷溅出的水汽中的碳酸钙物质沉积在瀑布崖壁上的植物表面形成的,随着这些钙华越积越厚,这些植物形成了新的岩层,它们之中的有机成分渐渐分解消失,只剩下这些碳酸钙驱壳,而这个驱壳的大部分表面也被后来的流水渐渐溶蚀,失去了植物的纹路,只有较小范围的岩石没有再被水溶蚀,保留了以前的形态,被我捡了回来。


那些植物上面的泥巴就是形成不久的钙华。



可以发现,钙华上的碳酸钙还是很纯净的。






























评论

© 风扇不摇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