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ever you say
you'll get fucked!!

关于”文化“

最近看《人类简史》和《心流》,其中都有大量篇幅讲到了文化,使我深有感触,下面谈谈我所思考到的东西。



每一种文化产生都源于建立一种组织多人协作,维护社会运转的规则。这种规则类似于一种游戏,它赋予一群人某种共同的目标并在他们实现目标后予以他们奖励,这种游戏规则让每个人暂时放弃眼前利益,而着眼于长远的目标,达到了多人互相协作,和谐相处的目的。
每一种文化可谓是不同的游戏。然而长期以往,身处特定文化里的人都被自己的文化所控制,将游戏规则的本身当成了目标,并将文化赋予他的目标当成了自己与生俱来的目标。而每种文化给人的目标都具有矛盾性和理想化,被一种文化所驱动就注定要面临挣扎。

比如中国古代社会,鼓励人们建立家庭并维持其中的秩序,一个妇女嫁人后生孩子从一而终,得到了社会的认同,物质的保障,安全的庇护,这些都可以给她带来快乐,但她如果不喜欢她老公,讨厌她的婆婆,甚至不想生孩子,她的生活就会非常挣扎,但在她所处的文化中,那些挣扎的想法属于不提倡,得不到奖励的东西,所以她很可能会放弃,并压抑那些欲望,强化既得利益带来的快乐。

而现在的中国 社会,鼓励人们勤劳奋斗,努力工作,并以丰厚的物质——房,车和无穷无尽的消费品作为奖励。一个普通人努力工作得到了房,车娶了老婆,就会成为大多数人眼中的人生赢家,但如果这个人其实一点也不喜欢城市,就喜欢在农村里喂猪,享受清闲的生活和新鲜的空气,这就意味着他每天都要忍受劳累和城市的嘈杂和污染。可是,他很可能因为当下文化鼓励的是前者,而鄙视后者而始终无法过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

我们假想,如果那个古代的女子从自家的宅院逃出,跑到大山里跟自己喜欢的人过着贫困和鄙视的生活,她或许还更开心,如果现代的那个男人,说服老婆孩子,到农村去过清闲的日子,或许更快乐。其实,他们所处的文化,除了物质的奖励和惩罚外,都是一些人们幻想的东西,想当然正确的东西,如果你认为它不存在,它就不存在。但是,有多少人能够完全无视自己所在这个社会的主流文化,既无视别人的眼光,也挣脱心中的桎梏呢?


世界各地的文化似乎千差万别,但文化没有优劣之分。原因在于每个文化都有在适应某一地域某一生产力条件下的社会,都有其存在的合理性。
同时,每种文化虽然有不同的叙事逻辑,还有语言,图腾等不同的表现形式,但细看其实都是人类出于生存和发展的各种需求,目标,愿望的集合,各种文化其实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只是不同文化里,突出的,占主导地位的那种理念不同而已。某种文化成为主流,渐渐统治更多人口,是因为它更符合当下的社会基础,而某种古老文化消亡,或者新的文化昙花一现,是因为它无法适应当下人类的生存状况。但它们的消亡并不代表其中实质的理念完全消失,它会在小范围中继续存在,并在将来适当的时机以另一种形式出现。

法西斯,纳粹的文化,大讲人种优劣论,鼓吹优秀民族消灭“劣等”民族,就可以提高人类的质量。这在我们现在看来是非常荒诞的,因为从科学角度来看,人种本来没有优劣之分,而且屠杀,清洗的方式是反人类的,因为每个人都是平等的,每个人的生命都是神圣的。

如今,这种思潮早已退出历史舞台,仅在少数国家的极少数人中存在并受到群情激奋。但是,这种“通过选择让人类优胜劣汰”的思想未必真的消失了。

人类从最开始就有让更健康,更有利于社会的人的生存凌驾于更不利于社会的人之上的思想。在某远古森林部落,如果胎儿生下来是残疾的,那么就会被当场弄死,这在现在看来不也是一种泯灭人性的纳粹主义吗?

而到了现在,不再有这种惨绝人寰是事情发生。可这种思想还是存在的。过去人们不知道近亲结婚生的孩子会不健康,现在人知道了这件事情,就会在法律上禁止近亲结婚。原本可以生下来的孩子,却因为不会健康,而失去了生下来的权利,这不是人类在做一次选择吗?选择那个更健康,更有利于整个人类继续繁衍的基因。

再比如,现在可以人工授精和捐精,为什么对于捐精的人是有限制的,为什么会给予人选择精子的权利,而生孩子的人无疑会选择更健康,更有利于将来在社会上生存的那个基因。这不一次人类对自己进化方向的一次主动选择吗?

到了将来,科技如果发展到人们可以选择孩子遗传哪些基因,人们注定会选择那个身材更好,更健壮,更符合当下审美的基因,那么,人生出来的人就会越来越趋同,最后达到的效果,不就跟希特勒希望达到的效果很类似吗??

所以,每一种文化产生都是有它合理性的,而每一个文化思想没有好坏之分,也没有善恶之分,同一种文化思想既可以鼓励人去行善,也可以鼓励人去杀人,既可以帮助一个人获得快乐,也可以扼杀一个人的快乐,我们不能只看它高尚,理想化的包装,而关键还是要看它对人产生的最终影响。







评论

© 风扇不摇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