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ever you say
you'll get fucked!!

回不去的成都

早上看到高老师的新世相又发了一篇关于成都成为新一线的文章,里面都在说成都怎么怎么好,物质怎么丰富,怎么富有生活气息,评论里也是一片夸赞向往的声音。作为一个在那里呆了6年的外地人,一种复杂的思绪又涌现在了脑海里。

在那六年里,成都的繁华和发达对于一个六线小县城出来的我始终是可望不可及的。那六年里,我能感受到这里的好,但从来没有真正享受过这里的好。又一次,我妈来成都看我,我们路过四川电视台的塔,我指着它说,妈要是我以后能在那里工作就好了。我妈说,你好好读书就可以的。我小声说,我考不上啊。。

后来高考,我考了班上第一名,去了北京,有一种突然翻身的感觉。假期回成都找同学玩,发现成都变化很大,但感觉完全变了。这里不再那么高大,压抑,而更多的透出一股平和之气,甚至有一些谦逊。

确实,在北京面前,成都就是一个小弟。

渐渐的,我已经看不上成都。毕业时,拒绝了四川台的offer,感觉那是一个很low的地方。

可是,就是这几年,成都突然成为了新一线。我在慢慢意识到在北京发展,扎根是一件多么艰难甚至不可能,或许也不是我向往的事情的时候,又突然发现,回成都的路也并不是那么好走了。

很多人说到成都就会对那里的安逸舒,生活气息,市井气息适赞不绝口。但其实,成都的市井气息,是相对于社会的中下层来说的。在这里,你只要有个窝,每天即使不怎么工作,也能过上闲适安逸的生活,毕竟柴米油盐的成本很低,同时,城市里还有很多茶馆、公园等廉价的公共空间。

对于老成都人,特别是老年人来说,在这里生活也是很幸福的。这里的超市里有着多到,好到你难以想象的生活物质,有无穷无尽的花样等着你去尝试,享受。但前提还是,你得有钱和时间。

另一方面,对于年轻人。特别是外的年轻人来说,你要融入这个社会,就必须迎合这里中产阶级标准的生活——去商场购物,唱歌,看电影,吃串串火锅什么的,其实消费是很高的。如果你想在这里定居,还需要一套房。而现在成都随便一套房的差不多也要上百万,一个普通年轻人靠自己的工资要在短期内买房,过上不紧不慢的生活几乎是不可能的。

我哥在成都做一个普通工作,家里没多少钱资助,6年了,还处于奋斗状态,我姐在成都,家里给买了房,月入也小几万,但她要社交就必须买各种昂贵的衣服化妆品和各种消费,现在有娃了,面对以后读书什么的就更愁了,可以说,几乎是全家人在帮她一起努力生活下去。

这就是一线城市。这里有机会,有美好的愿景,让大多数没钱的人透支精力去追求这种愿景。那么在成都,精致、舒适而闲适的生活就是这种愿景。它将属于越来越少的人。

在过去,成都,作为四川的省会,几乎是每一个经济稍微富足的四川人向往的地方,有无数的父母,把自己一辈子的心血拿去成都买房,现在,成都渐渐不只是四川人的成都,会有更多人,更多父母的心血来到这里。国家看中这里的土地,环境,人口,交通位置,它开始在这个国家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承担更重要的使命。而不再是你希望的那个适合生活的地方。

当然在很多人眼中,成都越来越繁华,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至少对于在成都有房的既得利益者如此。就像曾经的北京人,早期在北京买房的北京人一样。

前几年,我还始终有这样一个念头——在北京混不好,大不了回去,回成都。但现在看来,即使我回去,等待我的,依然是继续漂泊。扪心自问,真的是因为在成都没有房的原因吗?但我真的不想有一天,我跟我妈说,不行了,你还是在成都给我买套房吧。在我变得更别人一样的时候,我是谁呢?


评论
热度(1)

© 风扇不摇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