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ever you say
you'll get fucked!!

石头记(四)大同的火山岩






说到大同,很多人都会想到山西大同市,想到云冈石窟,但这次我们去的大同,是位于大同市东部的大同县,这里有两个大同冷门景点:大同土林和大同火山群。而我这次捡的石头就出自这两个地方——五彩斑斓的各种岩性的小石子来自土林,千疮百孔的玄武岩来自火山群。


先说说这一堆五彩斑斓的小石子吧。别看它们一个个色泽艳丽,有的纹路密布,有的晶莹圆润,散发着高贵的气息,但它们其实都是被我从在黄土里挖出来,又废了好一番功夫清洗才呈现出现在的姿态。它们所在的黄土,就是这次考察的一个重点——土林。所谓土林,其实就是位置比较低洼的黄土层在流水的切割下形成的柱状、墙状微地貌。



不同天气的土林给人不同的感觉。我还是喜欢阴天,甚至是下雨时候的土林,那个时候土林的色彩更鲜艳,纹路更清晰,每一个层位的对比更强烈,更容易欣赏到土林本身的美。

这些土林的成分与黄土高原的黄土层没有太大的不同,但在某一个区域,土林的下部,有一套河湖相沉积的地层,在那个层位里有很多贝壳,用心搜寻,还能挖出很多令人惊艳的小石头。


刚把它们挖出来的时候都非常脏,但瑕不掩瑜,与干巴巴的黄土比起来,它们实在是太耀眼了。

这颗石头表面有着艳丽的平行纹理,但与类似的沉积岩不同,它质地坚硬,表面光滑,我猜应该是由以前的沉积岩受岩浆烘烤变质而成的。





这一颗,像是吃进去的米饭和某种食物嚼过后又吐出来的东西。放大观察,原本来源不同的碎屑已经水乳交融。





这一颗虽然很小,但内容却很丰富,我想它的母岩应该很壮观吧。


这是黄土里的一块天然的铁屑,它的质地就不如其他石头那样光滑了。



这一颗应该算得上是玛瑙吧。


这颗纯白的石头有片状的结构,里面应该含云母。


这一颗黝黑发亮,据专家说貌似是燧石。

这一颗乍看上去其貌不扬,但沾上水以后是紫色的,仔细看,内容其实挺丰富。


这颗绿色的,有点像蛇纹石。

放大后跟我捡到的蛇纹石也很类似。
这几颗很小,但同样值得玩味。



晒完这些小个头的石子,下面就轮到这几块大个头,但轻巧无比的“浮石”。它们是火山喷发到地表时快速冷凝形成的玄武岩,也是我们熟知的搓脚石。它表面大大小小的孔洞,就是岩浆在与空气接触后迅速冷凝收缩形成的。




大同火山群,其实算是火山残丘吧。远远望去就是平原上的几个山包包,只有从空中和几个特殊的角度可以看出火山锥,火山口等火山的标志。我们主要考察了“金山”和“狼窝山”。“金山“是最像火山的火山。在过去,相关部门开采浮石把金山的一角挖出了一个超大的坑。这里没有修路,我们爬上去都是沿着人走出来的土路。没想到这样一座小山包上面还有古人挖的石窟,洞穴内部,还有不少壁画。著名的云冈石窟就在不远,可见古时候这里开凿石窟兴盛一时。但这里的玄武岩,表面凹凸不平,质地松软,古人还要强行在这上面作画,想想也是听拼的。




金山上惊现的石窟,不止一处。

古人当然无法在这样的岩壁上作画,他们是用黏土和稻草糊在岩石表面后才作画的。但不难想象,这样的壁画很难保存长久。

搓脚石在这里就不值钱了。

有的地方岩石里含铁较多,所以呈现出紫红色。

最终还是捡了几个黑黑的。

火山醉美的晚霞。



这些玄武岩虽然没有艳丽的色彩和透亮的质地,但用放大镜观察它们却是一个起了无比的探索发现的过程,就仿佛是在探查月球的表面一样。这些黑色的东西就是岩浆本尊了,所以里面的各种矿物含量应该是很丰富的。

3不知什么时候沾上了布料上的纤维。





红红的东西是什么?


火山和土林虽然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东西,但火山和各种美丽的宝石都是岩浆活动的产物,他们之间也是有一定联系的。



桑干河畔的玄武岩河滩


土林里的蛙

东洼村是一个火山口上的村子。这个火山口的喷发方式是裂隙式喷发,所以没有形成通常我们印象中的火山。这里的岩浆不是喷涌冷凝,而是在流淌的过程中慢慢冷凝,所以这里的玄武岩气孔更小,结构更致密。这两个狗也算是真爱了。




评论

© 风扇不摇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