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ever you say
you'll get fucked!!

读霍布斯鲍姆之二,谈谈最近发生的一些不可描述的事情

年过完了,拿出霍布斯鲍姆年代四部曲的第三本《帝国的时代》继续读。这本书吧,看的时候你会觉得看完也记不住,观点不明确,也不解决什么问题,但奇怪的是,它总能给你观察现实世界带来启发,促进你去思考很多问题。虽然今天读的这些是关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女性、女权主义的,但我却想到了最近国内发生的一些微妙的变化。

从哪里说起呢?我想,还是从之前的我包括我身边的人对近来越来越左的zz(p0litic)态势的抵触情绪说起吧。我们这一代的年轻人,稍微中产一点的年轻人,受西方文化,特别是美国文化影响,又因为上个世纪6,7o年代的那段伤痛历史,对极左的zz风气有着与身俱来的反感,同时对西方zy(freedom)和mz(dem0cracy)又充满了向往,所以在看到新闻,或者遇到各种禁,各种封之后对很多事,人做出了否定的判断。我也如此。可是,可能很多人都不会去问自己,这种判断是否客观,自己否定的东西又是什么呢?

首先,我们为什么会反感?因为我们的言论被限制,我们希望看到的文艺作品,文化内容被封禁,我们希望更多得参与到zz当中,但现实却与理想背道而驰。而我们为什么会有这些需求,可能是我们想发声,争取我们认为该有的全易,也可能是因为我们怀有的zz理想或愿景并不是这样,还可能是因为我们在物质舒适的基础上渴望更多与我们价值观对胃口的精神物质。但是,我们却忘记了,我们并不是这个社会的全部——大多数人还在为物质操劳,他们对日益提高的生活水平和社会环境以及手机上的快手小视频感到开心,他们从不看美剧,外国电影,甚至新闻报道,他们只关心结婚生子买房买车。所以,擅自揣摩大多数人的心理本来就是错的。

第二,它真的是一件不好的事情吗?好与不好,要看对谁来说,先说对整个国家。从某种历史经验来说,确实,过去有许多的例子,袁,毛,希等等等等,它们都导致了不好的后果。但是,实际上,不说还没有到那个地步,救赎今天的国内,以及世界形势空前,从用过去的历史来武断推测今天发生的事情,本身就是错误的。历史从来不能给现实提供参考,它只是给了我们一种可能性而已。相反,最无可否认的事实我们却好像总是忘掉:国家的经济确实在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确在提高,基础设施建设,生态自然环境这些年确实总体都有了变化。。。哪怕是在我们一直指责的文化,教育领域,也不得不承认,随着教育和互联网普及,现在的国民知识水平和认知能力比以前在总体上是有很大的提高的。我们或许会对微博上很多脑残感到失望,但在以前脑残更多,只是他们不上网而已。如果郭嘉局势就这么发展下去,可能我们希望的很多事情不会发生,但很多好的事情也存在啊。不管怎样,权衡利弊,我们现在没有理由说,发生了一件对国家不好的事情。

那么,对我们,所谓的中产,伪中产来说呢?可能,也许是一件不好的事情。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从现在趋势来看,我们是要搞大事情,而且又要全面脱贫,那么多钱从哪里来,主要还是从中高收入群体那里来啊,高收入的人少的可以忽略,所谓社会发展肯定有一部分人被坑,坑的就是你啊。但这种坑只是相对的,如果整个社会的经济在发展,你还是可以找到工作,可以当房奴,可以养孩子,刚需在那里,实现的渠道还在,生活水平是提高的,所以虽然你在精神上是被坑的,但物质上还是受益者。因此,我们老是抱怨,其实有点得了便宜还卖乖。


第三,我们能不能尝试一下理解?从现在的趋势来看,是要所谓集中力气干大事了,不管是处于某种目的,风口收紧都是适应这一动作应该做的,所谓鸡犬,话语犬也是要牢牢掌握的。我们或许只看到这种霸道可憎的做法,但也应该想一想,这种做法是有群众基础的,而这种基础又是建立在目前的经济结构之上的。或许我们觉得美国不搞这些,人们说什么都可以,但如果大多数人的想法跟官方的实际冲突,这个国家还能维持吗?专职正题有zzzt的搞法,敏zu正题肯定也会运营而生min猪的搞法,如果你以为自己是自由的,但实际上被悄悄地操控,是不是更可怕呢?


对于我自己吧,我希望中国能拍出更多像《霸王别姬》之类的电影,希望中国有嘻哈,中国有摇滚,新闻报道,电视节目可以多一些真诚,少一些套路,文化能够更包容,更开放,而对于传统文化不要只浮于表面,能够真正的做到传承再创新,拥有世界现象的文化产品,我希望我们也能上油管,脸书和insta。。。。。但或许就像某个山村的人盼望着家门口能修一条路吧,郭嘉满足的了他,而并没有满足我。。。

就说这么多吧,我感觉我的想法对比以前成熟了,但我知道以后我肯定又会打现在的脸。但不管怎样,这是我现在的想法。





评论

© 风扇不摇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