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ever you say
you'll get fucked!!

2017.9英伦之旅(下)(流水账,随便扯,多图!)

第七天 利物浦阿伯特码头-披头士博物馆

在伦敦待了一周,终于要离开这里了。

其实这次旅行的几个主要目的:体验一下出国,看Travis,看看伦敦长什么样

,之外没有太多念想。其实出发以后我就感觉大功告成了,到了伦敦,看了travis更没什么遗憾了。但既然都来了英国,还是应该体验下首都外的其他城市瞧瞧吧。我把目的地选在距离伦敦不近也不远的利物浦。首先,传说中的码头风景比较吸引我,然后就是这里是the beatles的故乡,作为一个喜欢英式摇滚的人还是挺想去超声一下的。但事实证明,利物浦真的没什么好玩的。但收获肯定是有的,所以也绝对不后悔。

早上瞥了青旅最后一眼,出发!


到达Euston车站。这边的火车系统与国内很不一样,国内去哪里是看列车的序号,但这边是看时间,比如我坐的这趟车,票上写的是11:10分(我点生日),那你就去找11:10发车的,就肯定是那班,没有重复的。而且这边的火车也需要中转,像我这次拿到的就是两张票:先是从伦敦到crew的,再是从crewe到利物浦的。而且售票机出了两张车票,还会给两张自己留存的那种票,我这个机器甚至还吐了两张空票,所以加上回来的,我这次一共拿了8张票。


去的这趟,车上,中转车站上都是清一色的欧洲人,只有我一个亚洲人,之前觉得肯定超级恐怖,但这会真的适应了,因为其实NBCS啊。

两个小时后,就到了利物浦lime street station,正值一场阴雨,但我还是任性的不打伞。我订的青旅就在阿伯特码头旁边,走20分钟就能到,由于懒得查公交就直接走了。一路上街道非常冷清,一条街撑死了就3,4个人在走吧,大多数店都是关着的,少数店中有着熹微的灯光,我能称这里为鬼。。。城吗?不知道这就是所谓欧洲真的衰落了呢,还是这里的人都是晚上喝酒到通宵,到中午2点还没醒呢?这时我就开始怀念伦敦街道上无处不在的观光人群了。

同样空荡荡的中国城,营业的店比起其他地区还算是多的。明显能感觉到这里的中国人不少,据说,利物浦的中国城是英国乃至整个欧洲最早的中国城。在其他街道上,也能看到不少用中文书写的店门招牌,有的在开发的房地产广告上也有繁体中文,看来在这里买房的华人也不少啊,可能是这里真的很缺人吧!



在青旅check in后,去旁边的肯德基吃了一个炸鸡大餐,有大鸡排汉堡加薯条,柠檬汽水,豆子,还有一对香辣鸡翅。感觉这边的肯德基size都要比国内大一些,肉特别多,吃的时候特别爽,但吃完了真的有一种自己真是一个垃圾桶的感觉哦。

比较尴尬的是,进门的时候门上明明写的pull我偏要拉,然后屋里的小哥提醒我往里面推,我才反应过来。不知道为什么,从初中学pull这个单词的时候就很没有感觉,得下意识想一下才知道是什么方向,如果写的push,我绝对不会错的。。。

阿伯特码头,其实不算是坐落在海边,准确的说是由海通向内陆的运河边。跟想象中码头上集装箱、带安全帽的工人,繁忙来往的船只不一样,这个码头非常简洁而且现代化,也非常冷清,坐落的主要是博物馆、画廊、餐厅、酒吧和剧院。唯一有码头气质的,就是这里一刻不休肆虐的狂风,吹得我真的凌乱了。



在码头看到披头士的标志就进去了。博物馆在地下,需要10多磅的门票。里面展出的是the beatles从成军到发展、辉煌和解散的历史,里面陈列了许多与之相关的物件,并模拟出了他们事业上几个比较重要节点的场景。借助语音讲解,能够比较系统全面地了解the beatles这支传奇的乐队。

来这里参观的人不多,但都非常认真,从节奏上看,应该跟我一样都是每一个语音导览都听完了的。

这是模拟曾经的利物浦街道和报道披头士的音乐杂志的广告

模拟的洞穴酒吧

黄色潜水艇

他们的作品,想到斯人已逝,4人只剩两人,还是有点心酸的。

据说这个是列侬曾经带过的眼镜。

列农家的白色房间,放着《imagine》

如今,the beatles已经成为了利物浦的标志,甚至是英国文化的符号。确实,在流行乐坛上中,如何褒奖the beatles都不过,我想,这不仅仅是他们写出了大量传唱至今,脍炙人口,直扣人心的作品,而更多的是,他们对那个时代的人,以及之后流行音乐发展的巨大影响。

他们活跃在上个世纪60年代,那个人心惶惶的冷战时期,欧洲的左派思潮,美国出现了垮掉一代,种族平等,性解放,国家主义的信仰正在破灭,人们更开始更注重人类作为个体的感受。然后披头士出现了,他们的歌曲充满了对爱的渴求与激情,或是用深情、动人的旋律表现对生活的热爱与执着,与那个时代激进、叛逆的朋克歌手背道而行,他们带着英国人的优雅、沉稳、自信和希望。他们征服世界是靠的一股暖流,他们的音乐抚慰人心,将千千万万颗破碎的灵魂串联在一起。列侬是激情,多变的,保罗则是柔美、深情的,他们是乐队征服世界的两个车轮,也是乐队最后分裂的根源。但谁能想到列侬最终以那样的方式匆匆离开人世,至今仍旧活跃的保罗又是何等的寂寞呢?

从博物馆出来,继续沿着码头走,这个Billy Fury的雕像算是这次拍的一个大片了吧,这个姿势与后面的云配在一起,还有位置和亮度都恰好 的太阳。。。

灯塔下两个穿校服的小盆友,像一个电影剧照。

码头上的披头士雕像,是他们其中一张专辑的封面,有很多人在这里拍照。





这边吧,空气真的非常洁净,应该与海洋性气候有关吧,水汽充足,每天都有降雨,降雨时间有很短,导致天上随时都是白云朵朵的,而且有海风吹拂,一天之中的云都在不断变换,所以几乎每天都能拍出大片的感觉。去之前看到网上的照片时想,要是到时候能遇到这种天气就好了。而来了才知道,人家这边的好天气就是常态啊!

由于这时候的海风实在是太妖了,各个博物馆又关门了,我决定回青旅休息片刻再出来看日落。

可没想到,休息过头了,出来的时候太阳已经下山了,但估计这边海上这么多云,也看不到什么日落。不过这天我倒是拍到了最美的夜景。





这个橘红色的房子和灯光、倒影、晚霞配起来简直就像一幅油画,忍不住多拍。







到此为止!可以说是没得丧心病狂了。晚上回去时在超市买了空心粉(我居然还认识空心粉)搬蔬菜还有水果拼盘,回青旅热了吃。感觉是这次旅行吃得最健康的一顿了。中午的是最不健康的一顿。

晚上回房间,下铺的老头子居然睡了,我只开了一下等开了柜子,然后就关掉灯洗漱了。然后我发现后面回来的人直接都没开灯,而是用手机灯直接找的东西,真的是,当我觉得自己素质已经很高的时候发现其实还有比你素质更高的。

睡我对面上铺的是个黑人大哥,感觉他一直在玩手机,然后就没有了。


第八天 阿伯特港-利物浦泰特现代美术馆-航海博物馆&奴隶博物馆-利物浦大教堂-阿伯特大厅-利物浦美术馆-自然科学馆-洞穴酒吧

这一天的行程就是压马路然后把利物浦剩下的景点全部看一遍。

青旅的早餐7磅多,我想怎么这么贵,但想想贵肯定有贵的道理,于是还是买了,发现居然是可以无限续杯的英式早餐!!味道还不错,就是摊鸡蛋吃多了有点恶心。

一大早再次前往阿伯特港看前一天没看成的博物馆。

阿伯特刚在二战时曾经被德国轰炸过,话说情况非常惨烈。码头上有很多几年那时的碑文和雕塑。这个免费参观,甚至没有人看守的小房子就是当时二战时码头行政官住的地方,所有东西都还完好的保存着。里面一个人也没有,我就默默地按照路线逛了一遍然后出来。




然后是泰特现代美术馆利物浦,放的都是英国一些现代的艺术作品。伦敦也有但我没去。

跟他们古典的精雕细琢绘画风格完全不一样,这边的现代作品大都是极简、抽象的,要理解首先就要看懂墙上的介绍才行。我发现自己的阅读能力还是不行,回去得好好练习了。


以前总觉得这些前卫艺术的东西很莫名奇妙,但我现在其实越来越喜欢这些东西了。因为它蕴含着作者对这个世界的深入思考,是一种能让人安静下来的东西。在它面前,只要你愿意思考,揣摩,它就会为你打开一个世界,在这个世界里,你越走越远,最终在某个路口与作者相遇,哪怕那个人是不是真正的作者其实不重要,重要的是你与世界上另一个灵魂产生了交流与沟通。

这里似乎还有一副毕加索的画呢。

画廊的窗户,本身也是一幅画。

从美术馆出来,就去了航海与奴隶博物馆。一,二楼很大部分都是在讲当年利物浦的一艘军舰在与德国战争中沉没的事情,既记录历史,也缅怀逝者。但由于我不想一直做阅读理解,所以就走马观花地看了一下。

二楼除了一些航海历史的内容还有一个泰坦尼克号的展览馆,话说我才知道历史上泰坦尼克号是一艘利物浦的船。

三楼是奴隶博物馆。由于当年利物浦是三角贸易中一个很大的港口,所以也见证了几个世纪罪恶的奴隶贸易。这个场馆里不仅陈列着一些相关的物件,讲述着历史,也有现代的一些视频采访、图片资料等,告诉人们奴隶贸易是罪恶的,非人性的,甚至有一个大屏上不断播放黑人们被绑架在甲板上不断呕吐的视频,给人强烈的感官刺激。然后还有一个区域专门是讲伟大杰出的黑人,像马丁·路德·金,奥巴马这些。

在博物馆的地下一层还有一个展览馆专门告诉市民为什么交税。

因为早上吃的是brunch根本不饿,于是我在博物馆一楼吃了一个蛋糕,喝了一瓶可乐后就继续出发了——离开港口,前往利物浦大教堂。

这个教堂真的很大!里面也非常宏伟,让我亲不自禁捐了一分钱。

虽然说好不能拍照,但我看里面的中外游客都在拍,所以也就不能免俗了。

其实参观教堂是一个很好的休息的方法,因为你可以名正言顺地坐在板凳上环顾这里惊人的建筑艺术,感受它给你带来的安静。

从教堂出来走过几条街,回到昨天的lime street station的对面,就是Albert hall了。本来以为,这就是一个里面已经荒废的古迹,但走到后来发现,里面是可以进去的,但那个工作人员说我必须从north 口进,于是我只有绕回去。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入口,但进去貌似是纪念品商店。我问那个reception的old lady,说我想go inside the hall,然后她就很热情地跟我指了一条路。但她说这里面是没有出口的,必须原路返回。我有点懵逼,没有出口我刚才在另一头看到的出口是什么。。这位热情的老奶奶甚至带着我进去了,告诉我怎么上楼,又怎么下来,还跟我介绍这里面以前是关bad people的,我说谢谢我就自己逛就行了。




好吧,我承认这个景点完全不在我的计划之类,只是看到马蜂窝旅游地图上有标注就来了。不过也挺不错,顺便参观了一下外国人的监狱,对了,还有他们的刑具。

原来这种皮鞭真的不是只有SM的时候才用啊。

从监狱出去就是法庭,果然是配套的。

从法庭出来,居然看到一楼大厅在摆宴席。难道利物浦还有皇室在居住?

出来的时候,由于被那个老奶奶的真诚所打动,我还自动捐了点钱。

从这里出来,我又进了一个美术馆。

这里主要展区正在展出一个同性题材的艺术作品系列,目的是让大家用科学的眼光去重新审视这个群体和他们的文化,这幅画之前在《大英博物馆世界简史》上看到过,如果是真迹的话,那真是阴差阳错地看到了。

里面还有几个纯黑的小黑屋,里面放着一些不可描述的影片。

当然这里还有其他的作品,放两个我比较喜欢的。



然后就又是一些古典的东西,没怎么看就离开了。最后我去了旁边的一个自然博物馆,比起伦敦的那个自然历史博物馆,这个博物馆就小很多了,但由于我进去10分钟他们就说要关门了,所以除了上了个厕所之外,我基本什么都没印象。

出来后走了不久就到了洞穴酒吧这条街了。之前网上有人说进酒吧要门票,也有的说要求买酒,我还有点犹豫,但当我问门卫能不能pay a visit,他说sure啊。于是我就进去了。


洞穴酒吧是在地下,装饰什么的跟前一天博物馆看到的一模一样,看来一直没舍得翻新。里面可谓是爆满,其中不缺老头老太太,想必都是来自世界各地的披头士歌迷吧。

这里号称是全世界最出名的酒吧,好吧,好像除了它我也想不起别的。酒吧舞台上有个老头正唱着the beatles的歌,我忘了当时唱的哪首了,可谓是座无虚席。酒吧里的有很多the beatles的纪念品,墙上还有无数签名和各种名人在这里表演的照片。





有一件曾在此演出名人的T恤,上面竟然有我催!看到放在保罗还前面我就放心了。


我本以为找不到照片了,但没想到居然找到了,照片就在进门不远的地方。


看这身打扮应该是the man who时期吧。这绝对是意外的惊喜,发了票圈后他们很多人说我是朝圣之旅,但真的不是!

在外面的海报上也有我催,看来他们在英国还是很有地位的呢!

这天晚上我吃的是麦当劳鸡肉卷,还不错,然后再次漫步了一下阿伯特港,嗯,也就云好看点。

还有划船比赛。


第九天 回伦敦,大英图书馆-圣保罗大教堂-伦敦塔桥

这是旅程的倒数第二天了,之前我把伦敦想的太好了,以为整个旅程在伦敦一个地方就够了,所以还安排的是在伦敦玩,但事实是,在一个地方旅游的话,时间待久了,新鲜感就会消失,旅行的愉悦感也会被渐渐冲淡,其实,如果安排好点的话,至少还能去个曼切斯特或者约克什么的。但票都买好了,青旅也订好了,这天就回伦敦吧,把没来得及看的圣保罗大教堂和伦敦塔桥的夜景都补上。

早上还是吃的Brunch,毕竟吃一顿少一顿。

吃饭的时候,有朋友跟我发微信说,你最担心的事情终于发生了,我一看,伦敦又出现恐怖事件了,还是在地铁里,起火。这就跟当年去新疆玩,在喀纳斯的时候听说乌鲁木齐发生恐怖袭击一样。但事实上,除了小心谨慎以外,你也没办法啊,那么多伦敦市民不还照样生活吗?也许谁都会怀着侥幸心理说,这样倒霉的事情不会发生在我身上吧。

看手机新闻说,这次恐怖事件导致很多前往伦敦的轨道线路都瘫痪了,特别是virgin train。果然,我坐的virgin train真的出事了。 

因为买了11点的火车,所以没事干,去见了阿伯特港最后一面。

电视里都在报道恐怖事件。看着看着青旅工作人员就崔我说10点钟之前必须退房。于是我只好收拾了行李去车站了。

这天天气不错,利物浦街头也很美。

到了车站后找了半天11点半到Euston的登机口都没找到,只有一个公告说11点半这趟火车的终点站变成multon keynes central了,我本来想去咨询的,但发现那里排队的人太多了,然后我看到很多人都在11点半那趟的站台排队,看app上显示的站台也是哪一个,于是我也懒得管那么多排起了队,然后前面正好有两个中国人,他们也是去Euston的,这时我就稍微放心了。我问他们说,你们知道终点站改了吗,他们说不知道啊,只知道中途要在stanford中转,但奇怪的是我的票是直达的,app上也没有说,我想不管那么多了,上去再说吧。

上车不久后车就开动了,然后列车就开始广播了,那可以说就是当年《look ahead》里面最难的那类听力,除了几个关键词之外完全不知道他在说什么。

我旁边没有人,前面坐着一个身材高大,打扮精致的老头,于是我就问他什么情况,我完全听不懂广播啊。于是他跟我他也是去伦敦的,说因为恐怖事件,这辆车不能去Euston了,只能先到Milton keynes central火车站,然后再有bus把我们拉到另一个火车站,再去伦敦。

我当时还挺紧张的,我说那到时候我就跟着您啊,他说好啊。然后我就放心了。

总的来说,这次旅行下来,感觉这边的人都非常nice,都很愿意帮助人,所以一旦遇到什么问题我想咨询旁边的人总没错。

然后列车中途又播了几次广播,我还是完全懵逼,那不像是地铁上那种录好的了标准的播报,而是列车长很随便的通知,加上音量很小,车上还有人讲话,我真的完全get不到他点,我想反正跟着前面这个老头就是了。

这个老头说老不老,一直在用电脑办公发邮件,估计还是个成功人士呢。

然而让我懵逼的是,到了Milton keynes central,车上就没几个人下车,前面的老头也没有动静,于是我又问他,他说,刚才播报说一切又恢复正常了,又可以到Euston了,前面的一个金发妹妹也向我示意。于是我就喜大普奔了,真是虚惊一场,还好没那么折腾。

到伦敦下车的时候我向这个老头表示了真诚的感谢。



因为只住一天,我这次订了青旅就在离Euston一个街道远的st pancros,check in后发现对面就是大英图书馆,本来没计划去的,但既然来了还是去看看吧。

图书馆里看书需要办卡什么的,所以没看到书,但1楼也有一个展厅,里面是一些世界上珍贵的手稿、书籍原版,其中有达芬奇的手稿、the beatles的曲谱,当年美军绘制的日本地图,还有一些日本、中国的古籍,都可谓是无价之宝,但这些日子看无价之宝看得可谓是已经麻木了。

由于这几天压马路太辛苦,我决定在这里享受一个高逼格的下午茶。好吧,就是一块黑得拍不出细节的蛋糕和一杯味道堪比板蓝根的americano。


在楼上,还有一些培训教室和沙龙一样的房间,有科技、互联网、社会科学主题的,总之已经不是我们这些游人可以触及的了。

从图书馆出来,因为对地铁有点害怕所以选择了坐公交车到科文特花园,本来想看看交通博物馆,但发居然还要收门票,于是决定放弃,毕竟对于交通工具没有太大兴趣。然后就在集市逛了逛,在一个中国老板那里给党老师买了一条围巾,还成功的砍价了2块钱。


这时开始下雨,我冒着雨徒步到了圣保罗大教堂,里面也是可以免费参观的。我去的时候正好有唱诗班在演唱,随后还念读了《圣经》,不知道是不是在为这一天中的恐怖袭击祈祷,因为几乎完全没有听懂念的是什么。由于在里面没有找到厕所,所以还是没等他们祷告完就出来了,然后终于在大教堂后面的步行街里找到了付费厕所,解决了问题。上个厕所都要两磅,真是坑!

这个时候又开始下雨,我在一家东南亚餐厅点了一个盒饭,是的,在那里吃的盒饭。味道怎么说。。还行吧。


吃饱之后,行走到London bridge,前往这一天的最后一站。其实这个桥,就是照片右边的桥,才是真正而且唯一的London bridge,那首歌“London bridge falling down唱的其实是这座相貌平平的桥。“当然,我要看的,是它西边的tower bridge。


计划要登的碎片大厦,最终还是没能登上。也许这就是所谓的心有余而力不足吧。我记得那一刻的状态其实是非常糟糕的,首先是因为玩了将近10天,都是高强度的行走,体力有点来不起了,然后就是一个人走了这么多天难免有些孤单,也有一些是因为对这里的环境渐渐适应了,没有了刚来的那种危险感和刺激感,注意了又回到自己生活中那些破事去了,加上这一路阴雨连绵的天气,导致我面对美景,却无法感受到幸福。仿佛整个人都是破碎的,没有目的,如同行尸走肉一般,在那一刻,我有点厌倦这种疯狂的感觉,那种一无所有,无所畏惧,又无所求欲的颠沛流离,我觉得我真是够了。我有点向往那种有人陪着,住着豪华酒店,吃着大餐,开着车子出行的旅游了。就像打雷那首歌唱的“I‘m tiered beling like I'm fvcking crazy,I'm tired of driving till I see the stars in my eye."



tower bridge上面居然有人,但我问了一下人家是特邀来宾,是private guests,人家可以直接坐电梯到塔顶上的玻璃桥上,所以就不关一般游客什么事了。




世间纵使有无尽繁华,你走的仍然是自己的路啊,没有什么留恋我回头离去,然后还是老老实实坐地铁回了青旅。

房间里有一个在牛津读研的英国小哥,在这边做调研,跟他聊了一些关于伦敦的感受,他说感觉伦敦比起欧洲其他城市,包括纽约,节奏都要快,更紧张,污染也比其他地方严重,我说我感觉北京的节奏更快,污染更严重啊,不一会来了一个刚从北京,上海旅游回来的英国小哥,他居然也说北京节奏没有伦敦快,我想可能是我对伦敦的了解还非常肤浅吧,可能他对北京的了解也很肤浅,谁知道呢。


第十天 科技博物馆-设计博物馆-海德公园-牛津街

最后一天了,由于是买的晚上10点的多的飞机,所以其实还有几乎一整天的时间。也不能闲着啊,于是打算最后把没有看成的科技博物馆给看了。




科技博物馆还是非常值得看的,这里非常非常酷,从他们最早发明的蒸汽机到现在的卫星、飞行器都是真枪实弹,看得简直令人眼花缭乱。

有蒸汽朋克的感觉。


里面还有一些非常前沿的东西,讲大数据,讲人工智能,还有很多体验项目。这些我们还在网上讨论始终不能敲定的东西,别人早就放到博物馆里写成历史了。

最后考虑到时间充裕,还特意去看了一部IIMAX影片,讲的是人类的工程建设,片子一般,但视觉效果很棒,那个3d感觉画面里的东西都是漂浮在空中的一样。

在这里面待了3个小时吧,挺久的,出来就是海德公园的南大门。找吃的找了半天最后选择了fivegus,算是比麦当劳肯德基要新鲜一点的垃圾食品吧,薯条很赞,但这个热狗不要太难吃。

居然是黄老板的最爱

然后去了设计博物馆,这里除了建筑本身比较好看,里面真的没有太多值得看的内容。

十分钟逛完,从肯辛顿宫进入海德公园,然后穿过海德公园去牛津街。

肯辛顿宫是曾经戴安娜王妃居住的地方,至今还有人在纪念她。

海德公园的圆湖,之前没来过这里,想到就要离开英国了,多多少少还是有点不舍,但也没有太过悲伤,毕竟终于可以回去休息了!

这里面有很多小松鼠,但要给他们喂食基本上是不可能的,因为它们看到人就会跑很远。

到牛津街买了几张帮别人带的CD,然后回青旅拿东西去机场了。本来以为要坐到vitoria然后坐去盖特维克机场的快线,还好问了一下青旅前台,他说其实在st pancros就可以坐。于是我直接过条马路,然后买了张票,好像才10磅左右,网上说的去盖特威克的快线要25磅,估计是快线,要快些,但现在时间不急,所以也没必要坐快线。

青旅外面,再看一眼伦敦街道。

在列车上看碎片大厦和塔桥,这里是我最喜欢的伦敦的地方。

盖特威克机场在伦敦很南的地方,比希斯罗稍微远点,按照指示,我找到了天津航空,在免税店磅别人代购了化妆品,中间的具体过程懒得回忆了。在候机时遇到了一个女的,她说她现在是英国国籍,但有两边的护照。我说怎么可以,中国是不承认双国籍的,他说你就不懂了,这是找了熟人弄的,只要想办的事,通过各种方法就能办到!我又问了一些具体的操作,她说,一看你就不了解这些,不跟你说了,你是学生吧。。。

天津航空还是不错的,一路上非常的稳,几乎就没有颠簸,非常奇妙的是我一上车吃了他们发的餐食就睡了,醒来的时候他们开始发放第二次餐食,我感觉我最多睡了两个小时,然后问旁边的人,他说已经飞了九个小时了。。。打开地图发现已经进入中国境内了,看来我的睡眠能力还是很强的。在看完一部国外玛丽苏电影后,飞机就在伦敦降落了。

反正还要等3个小时才转机,我赶紧去吃了一碗牛肉面,42大洋,但想起这些天吃的起那些英镑食品,我就勉强接受了吧。

比较神奇的是,我从重庆坐回北京的航班上居然有tfboys 的王源,一堆煞笔在那里疯狂地拿着单反对这人家拍,其中不乏一些根本不认识过来凑热闹的。嗯。。我就坐在座位上优雅的拍了一张。。做明星还是很累的,哪有我快活啊。

以上就是这次旅行的全部内容。

评论

© 风扇不摇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