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ever you say
you'll get fucked!!

我去听过他的演唱会

我还记得两年前的人山人海。

那绝对是我见过最壮观的国外歌手在中国开场的景象——在工体1公里开外就已经堵塞着熙熙攘攘的候场歌迷,他们三三两两,穿着印有LP的fanti,而进场后更是发现整个容纳几万人的工体竟然座无虚席,观众气氛更是燃爆,绝对不存在团体赠票的现象。

我之所以惊讶,是因为Linkin Park最火的那几年应该是《Numbe》,《What I have done》那几年,我还在上中学的那几年,而这几年感觉他们已经没有了当年的势头。国外的歌手,如果是当红的霉霉,比伯什么的来华开唱,我估计都很难能有这样的场面。现在即使是国内歌手,可能只要陈奕迅,周杰伦这种的能有这么高的票房号召力吧。

对于LP,我坦诚的说,我连路人粉都算不上吧。当从接触欧美音乐起,他们 的歌也没少听。最开始是初中班上那些爱打篮球的男生总爱放那首《Numb》,后来我们室友手机里的歌单里老是有那首《In the end》,所以老是被洗脑。但由于这种随时都容易听到的歌就不是很想再放进自己的mp3里了,我唯一自己循环过的,可能就只有那首《What I have done》吧。

是的,说起LP,同龄人们都心领神会,那是属于我们那个时代的记忆。这也是我为什么会去听他们的演唱会。当时安妮叫我去,我说没听说过你喜欢林肯公园啊,她说是青春的记忆嘛,而且还好像很坚持,于是我去买票发现什么票都没了,后来从贴吧意外收到了两张,而且还要便宜一点。

其实,除了“青春记忆”,LP还可以贴上另一个标签——“英文启蒙”。我们那个时候,刚刚上中学,上英语课,听的就是那个时候最火的英文歌。Backstreet boys,Westlife,布兰妮,克里斯汀,还有一些像《pretty boy》,《God is a girl》之类的,几乎人人都能哼上两句。林肯公园,其实因为他们的曲风不是很POP,被接受度其实没有前面那些高。但现在,据我所知,后街来中国开过好几次唱了,单是场馆规模就远远不能跟工体相比。

LP能够在中国留下这么多忠粉的原因,我想最重要的还是他们的摇滚内核吧。对吧,摇滚是可以让人疯狂的东西。我喜欢过很多歌手很多歌,但只有Travis能让我漂洋过海去看他们。摇滚不仅是歌手把自己的人生,思考,情感,用艺术才华交融在一起创作的艺术,也是歌迷用来浇灌自己人生,思考,情感的精神养料。极端一点,摇滚是歌手用以化解痛苦的百忧解,也是歌迷麻醉自己的毒品。。。摇滚歌手,真正的摇滚乐对歌迷的影响是那些转瞬即逝的POP song无法比及的。

我记得去演唱会的前几天,我们公司有个实习生,胖胖矮矮的,以前还是干销售的,有一天他穿了一件印有LP的T恤。然而同事说,你看,这才是真正的粉丝好吗?嗯,真正的粉丝是毫无顾忌的把idol 的名字和头像穿在身上的。

我还记得,高中时候有一个非常喜欢LP的男生,他也不怎么唱歌,也不怎么跟别人推荐LP 的歌,就喜欢打篮球,但我们知道他喜欢LP是因为他的英文名叫Chester,然后问道他为什么叫这个名字的时候他总会很自豪地跟我们解释。

摇滚歌手,这个时代,已经不再单纯的是一个表演者,entertainer,更像是诗人,他们鄙视平庸,拒绝向现实低头,选择用一种精神的,浪漫的,理想的态度去超越那些必须面临的痛苦。他们无疑是孤独的,但这种孤独却能诞生出美丽,色彩。听摇滚的人也是孤独的,他们只是选择了孤独,选择了摇滚,与自以为是的高尚与理想惺惺相惜。

当我看到Chester自杀的消息,我惊讶于自己原来并不了解这个乐队,不知道主唱原来是这么的痛苦,那些耳熟能详的歌似乎也变的不再是想象中的那样仅仅是艺术上的美好。接着,我是疑惑和恐惧——为什么几十年了都能挺过去,到现在就突然不行了?他内心的恶魔究竟是有多么的强大?那么,真的会有那么恐怖血腥的心魔存在,可以将这样一个fighter杀掉吗?真的会有人无法掌控自己情绪,痛苦到只想死的时候吗?那如果今后我遇到这种情况是不是就必死无疑了。

当然这都是一些无意义的揣测。

我真心同情的,还是他的歌迷们,那些绝对不止一个叫Chester的歌迷们。我不敢想象我喜欢的摇滚主唱自杀我会怎样,想都不敢想。或许这个世界,真的没有对与错,生与死也并不像我们想的那么绝对,上帝,或者地球,或者银河系也并不会把你的生死看得那么沉重,你活20年,40年,60年,100年对于他们来看都是没有区别的;或许另一个世界,痛苦,残忍,孤独也都不是坏的东西,或许美是大于一切的,也可能美什么都不算。。。或者真正痛苦的是什么事都必须有一个判断,然而我们又信不过自己,后来当我们遇到一个人,他告诉我们一切是这样怎样的,我们开始深信不疑,安心的过自己的生活。然后突然有一天我们发现原来他并不可信,更残忍的是,他告诉我们的和我们一直以为的还将他杀死了。

你会感觉有一把刀在你背后。



评论
热度(4)

© 风扇不摇头 | Powered by LOFTER